推广 热搜: 暖气片  散热器  暖气  地暖  钢制散热器  暖气片安装  暖气片维护  暖气片保养  散热器不热  暖气片维修 

龙头企业数字化转型如何破局?报名!获取转型方案!

   日期:2020-04-17     浏览:624    评论:0    
核心提示:无论你信不信,世界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从互联网+到人工智能到5G时代,从数据到链接再到赋能。数字时代让产业生态重构,商

无论你信不信,世界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从互联网+到人工智能到5G时代,从数据到链接再到赋能。数字时代让产业生态重构,商业逻辑不断革新,这其中蕴含无限可能,又充满未知变数。

对于已经产业中成为翘楚龙头的企业来说,

这是很好的时代,

因为,数字化转型旅程“起跑已久”,他们已在产业中根深蒂固,拥有更多的转型资本,

但这也是仍有期待的时代,

船大难掉头,他们转型之路依旧“任重道远”。

01 从数字产业化到产业数字化

近年来,数字经济正在席卷全球,全球经济向数字经济迁移已经势在必然,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在工业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大趋势下,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三十一万亿元,约占GDP的三分之一。

总体来看,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一批互联网和科技龙头企业已经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效果,他们已经形成了数字化产业。拥有相应的技术、数据、人才抢占先机。

还有一类是产业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他们不属于数字化产业,而属于产业数字化,需要全方位的组织业务升级转型。具体从企业的角度来说,数字化实际上渗透进了企业的价值链,从前端的营销、销售渠道、客户的管理到中台的风险、内部控制、内部审计,再到后端的财务与运营等所有的环节,改进的空间都很大。当然,不同行业、不同企业需要的数字化转型服务是不同的。

虽然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没有统一模板,每个行业和企业都有自身的特点和业务发展阶段,但这其中还是有一些共通点可寻。这些“共通点”也必将为整个行业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并带动行业整体发展。

02 产业数字化转型三大困难

中国在数字化转型当中会遇到很多困难,这些困难是有共性的。

第一是人才不足,人才分布也不不均衡。目前中国的创新人才主要存在于三种企业中:新技术人才通常很年轻,他们很多时候分布在互联网公司,特别是典型的互联网公司聚集了一大批这样的技术人才。还有一类人才在咨询服务机构,第三类人才主要集中在龙头企业。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这些企业对战略非常重视,他们也引入了相应的人才,相对来说很多企业并不具备这样的人才储备。

第二是基础设施不完备。由于历史原因,很多企业在信息化的过程中缺乏长期长远规划,今天上一个系统,明天上一个系统,造成了很多历史上遗留的问题,典型的是数据和系统之间不兼容,互相补通。举个简单的例子,前台的销售系统记录了用户信息,后台的售后系统还有售后信息,对客户要进行多角度观察,不能系统之间有割裂,形成信息孤岛。基础建设方面并不是投入多少钱买多少软件,买多少硬件就能解决的,更多的是如何能够把信息在企业内部无缝流畅地流转。

第三是企业的机制需要改进。一旦步入了信息化时代,从信息化中得到的收益,包括对整个价值链条上的销售人员、风险管理人员、财务人员,对他们的管理机制也需要转型。在数字化时代,不是按照传统的方式,今天加了多少班、完成了多少报表,而是要让人有去做技术意识的转型。

对于企业的转型速度,并不能简单说传统企业转得慢。适应创新是对的,但创新也意味着风险。虽然互联网企业的运作非常好,但也要看到大批的“独角兽”死掉了。

“独角兽”企业死掉的原因比较复杂,其中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是不能找准市场,有稳定的用户基础,这就是一个很关键的要素。我们看到,有些企业更多地是兜售概念,走的是投资、圈钱的路子。所以企业时刻应该思考下一步的风险,下一步的重点,下一步的创新在什么地方。我们看到一些龙头金融企业,他们也创建了自己的金融科技公司,这就是很典型的创新表现。

03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4个驱动力

在***鼓励产业数字化生态链发展的大背景下,数字技术商业化的价值也逐渐凸显,各行业的龙头企业都在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根本动力还是来自整个商业环境的变化:

首先,业务创新是企业在不断变化的商业场景中立于竞争优势地位的必备能力;

其次,产业平台是实现业务创新的基础保障,它提供数字经济时代用技术解决商业领域未知问题的支撑能力;

再次,产业互联是未来数字世界中企业产业上下游的数字经营模式,正是因为数字技术的发展,才得以将整个产业链的资源进行互联,提升资源共享能力;

生态运营,都是在解决消费者、渠道等生态业务的平台运营问题,通过技术和数据的连接,更高效地解决内外部资源的整合运营能力。

综上,企业数字化转型受4个驱动力影响,它们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在整个商业环境中,拉力和推力互为驱动。

1.驱动力一:业务创新

企业数字化转型既有内在动因,也有外力驱动。内在动因是企业的市场份额下降、产品滞销、渠道成本过高,外力驱动包括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竞争对手的市场投放、跨界领域的产业互联颠覆原有的商业逻辑等。

在数字经济环境下随时可以看到新的技术创新、业务创新、产品创新、场景创新带来的弯道超车、行业颠覆,这预示着不论是数字原生企业,还是数字化转型企业,都必须具备创新能力。

传统企业利用原有的技术平台根本无法具备这类创新业务要求的业务在线不停机的处理能力,也无法应对秒级数十万用户的高并发压力,云计算、中台等新技术可支撑创新模式的重构,用已知的先进技术不断解决未知的创新问题,使整个生意模型都会发生改变。

2.驱动力二:产业平台

产业大数据平台驱动是企业数字发展的根本,龙头企业一定要通过平台经济来整合大数据,并将数据充分的应用到产业内。特别是把单一品种的这个大数据进行整合,推动单品的定制化、个性化、集中化采购,从而打造出优质优价的爆款单品。

另外,很多人认为掌控大数据的是百度、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其实真正的大数据挖掘者应是企业自身,传统龙头企业才是产业大数据的主导者与应用者。

对于企业而言,产业大数据的积累与应用将是大数据发展的必然趋势,未来的企业都可能是大数据公司,大数据的叠加可以使任何行业都能快速更新。

3.驱动力三:产业互联

过去十多年互联网以消费和服务为主线,人们的购物、出行等生活场景被彻底改变并且深度融合。在用户流量红利正逐渐见顶的时候,消费互联网的格局和竞争态势日趋稳定和饱和,每个企业在跨过消费互联的门槛后,又在寻找下一个互联的方向—产业互联,拓展企业的业务边界。

产业互联是促进企业内的人、物、服务,以及企业间、企业与用户间互联互通、线上线下融合、资源与要素协同的一种全新产业发展范式,正逐步重构传统产业的业务协作关系和产业价值模型。

从发展的角度看,产业互联网还处在从萌发到成熟的发展阶段,在未来十年,随着技术发展、消费互联的逐渐饱和,更多企业会利用其独立的行业优势和壁垒,快速发展自身的产业互联数字化业务。

4.驱动力四:生态运营

传统企业管理以往是基于专业化分工进行的,更多是追求效率提升、风险控制。而未来企业的管理首先是基于连接的,整个人员、组织形态也在向开放、生态方向进化。未来的商业竞争是基于多向的非线性价值网络的,在层层相关的价值网络中,客户位于价值链中心,为了创造更多的增量价值,需要开放与共享,企业也必将向共生、共赢、共创的生态战略方向进化。

不论是阿里巴巴构建的从用户购物平台到生活一体化的生态系统,还是腾讯构建的从社交平台到生活一体化的生态系统,或者小米构建的从“硬件+软件+云存储”系统到生活一体化的生态系统,都是如此。

企业所具备的生态能力正成为在行业中重新洗牌的重要手段,但是在生态体系,由于所涉及的行业跨度大、用户群体复杂,通过传统的合作和管理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这就需要数字化平台赋予全域全触点的用户以连接能力。

 
打赏
 
更多>同类散热器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散热器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注册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3027164号-2
Processed in 2.314 second(s), 244 queries, Memory 5.34 M
Powered By Sanre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