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暖气片  散热器  暖气  地暖  钢制散热器  暖气片安装  暖气片维护  暖气片保养  散热器不热  暖气片维修 

疫情背后,实体产业数字化进程将加速,新经济或迎时间窗口期

   日期:2020-04-17     浏览:863    评论:0    
核心提示:受疫情影响,我国的第三产业首先遭遇重创,几乎呈现瘫痪和半瘫痪的情况。目前,全国累计确诊已超2万。从目前看,疫情对当前经济

受疫情影响,我国的第三产业首先遭遇重创,几乎呈现瘫痪和半瘫痪的情况。目前,全国累计确诊已超2万。

从目前看,疫情对当前经济特别是对消费的影响在加大,尤其是对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酒店餐饮、影视娱乐等服务消费影响比较大。

换句话说,由于假期延长,除与医诊等与疫情相关的企业,其他尤其难以实现远程或互联网办公的企业,将面临开工率大打折扣的影响,大量一产、二产的企业将受到波及。

疫情这只黑天 鹅的出现,打乱大多数企业的节奏。

而庞大的市场则会因这只黑天 鹅的出现,进行无情的淘汰,以及发展的替代与进化。

简单从两个层面上来看。

在需求C端,网上购物、网上订餐、网上娱乐、线上教育等消费互联网新业态十分活跃。

而在生产B端,生产制造以及种养殖业的产业数字化进程受疫情影响将会提速,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vr等新技术将得到更广泛应用,倒逼产业运转效率的提升,产业结构得到优化。

危机来了!不变也得变了

2月3日开盘,A股逾3000股跌停,罕见刷新了股灾以来的跌停板记录。

没有任何人能预测到,意外和明天哪个先来。这场疫情对本来就相对脆弱的中小企业来说,可谓是雪上加霜!

上下游、供应链、产业链、原材管理储备、人力资源,尤其是资金上都面临着挑战。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入“比惨模式”。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持续了40多年的高速增长,但是随着红利制度逐渐消失,环境约束趋紧,技术创新不足,中国经济增速持续下滑,过去40多年高速增长积累的矛盾和风险逐步凸显,面对国内经济下行趋势的压力,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

危机来了,企业不得不去思考,如何转型,如何增强自身“生命力”,如何远程办公,如何保障订单,如何尽快恢复生产,如何避免坏账度过这个危机。

前两天一篇“武汉疫情后,这10大行业将爆发增长”的文章刷爆了朋友圈,文章认为,这次疫情事件,让人会变的越来越宅,如果这种情况持续几个月,完全可以养成生活习惯,习惯一旦形成,往往就会延续下去,不可逆转。那么,在这种宅生活的基础上,未来哪些行业将顺势爆发。

1:电商,短视频,游戏,线上教育,知识付费等线上项目,将遇到空前的发展机遇,乃至会井喷!

2:无人零售、无人餐饮、无人机配送᠋等高科技行业强势崛起,未来的服务业里没有服务员。

3:各种配送平台和上门服务平台,比如蔬菜配送,定制化餐饮配送,清洁/保姆/搬家等各种上门服务。

4:线上办公软件,尤其是能够实现个体协同的办公软件,是未来的趋势,工作不再受地理空间限制。

5:家用办公家具,家用娱乐设备,个体崛起的时代,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人在家里办公,远程办公。

6:同城物流,跑腿服务等,未来的人会变的越来越来懒,越来越独立,越来越不喜欢跟人接触。

7:私人医生,私人心理医生,以及各种线上咨询服务,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人心理需要抚慰;

8:VR/AR等场景体验类项目,将再次受到关注,再加上5G的成熟,其应用方面会加快进展,虚拟世界,将一步步的变成现实世界。

9:各种能够深入社区的项目,包括乡村,帮助社会进行网格化管理的项目。

10:医用健康,养生保健行业继续保持高昂的增长势头,人们挣得钱更多的用于购买健康,包括身体和心理健康。

不难发现,在疫情面前,实体企业或者说实体产业的线下无疑被封了路,短时间所有的出路都指向了线上,面临着一场危机中快速替代。“线上购物”对”线下购物“的加速替代,“体验式场景”对“传统实体店”的加速替代,”线上获客“方式对”传统获客“方式的加速替代,“平台采购”对“传统采购”的加速替代。

举个例子,此次疫情,春节档院线票房惨淡,徐峥的《囧妈》突然改为线上收看,开了中国电影业先河,也给了传统电影行业当头一棒。教育培训行业同样全力向线上转型,电商、短视频、游戏、知识付费、线上办公软件等迎来流量高峰。每一个行业都应该思考,有没有可能把线下的消费场景搬到线上。

具体到某一实体产业,受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数字经济将通过产业互联网融入到每一个实体产业的供应链、价值链、生态链当中,或者说是实体产业会主动进行拥抱。

《孙子兵法》里说:“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而取胜者,谓之神”。意思是:变化才是常态,那些能够根据外界变化而适时调整的人,可以称之为神人!

企业必须快速思考如何,利用新技术、新模式、新平台来应对危机,从而实现新一轮替代与进化。与之相对应的,产业互联网应用将迎来高峰,基于实体产业的平台经济、生态、供应链金融将迎来时间窗口期。

实体产业数字化进程将加速

当然,每次危机都会带来巨大的变革,也给商业带来改变的契机。

2003年非典,中国的电子商务的萌芽得到滋润,部分巨头抓住机会开始崛起,开启了近20年的中国的电子商务黄金时代。

根据历史规律来看,每次危机的发生,总意味着传统模式的替代,意味着新场景、新经济的融入。企业家在看到挑战的同时,也会以更积极的心态拥抱变化。

面临严峻的疫情形势,“封城”、人员流动大幅减少、避免聚集、工厂时间不确定,各个产业结构的供给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比如,在延迟复工的情况下,企业或面临订单减少、收入下降、坏账上升等风险。

但是疫情对制造业的影响不会这么简单,因为制造业是通过产业链将不同生产环节联系在一起的,一旦一环受到冲击,其他环节也会受到影响。

面对这样的压力,实体企业对于网上交易、生产资料的采买,线上的营销推广,线上的比价,甚至对5G以及人工智能的应用必将持以更开放、更接受的态度。

此次疫情,一定也会带来一些影响深远的改变,当c端购物以趋近成熟与饱和,这次改变更多会在生产的B端,更多的实体产业、实体企业的产业数字化进程将加速,或者被加速。

产业互联网大势所趋

产业互联网其实由来已久,产业互联网1.0实际是作为信息撮合的平台解决了信息不透明的问题,比如起初的阿里巴巴、99114。

到了产业互联网2.0阶段,除了解决信息问题,B2B的公司开始涉入货流、资金流,通过仓储、物流、金融等各种手段来替代传统经销商的位置。

到了3.0,产业互联网又往上走了一步,进入到单品时代,如网库旗下苹果交易网、燕麦交易网等,这些单品产业网站会进入到单品的生产环节,一方面通过对下游大量数据的渗透,了解下游用户需求来指导上游的生产。另一方面通过气象服务等生态服务,提升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加快运转效率,从而实现优质优价。

产业互联网的进化,或者说产业数字化的进程和很多模式一样,都会遇到很多困难,如政策的支持,传统企业的数字化意识,改变的动力等。

但本次疫情的紧迫性、恐惧性甚至长期性,将迫使和促进许多传统企业更加重视和积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来开展采购和销售,更加广泛的使用产业互联网来解决自身问题,寻找出路。

也就是说,产业互联网发展本该3~5年才能完成的变化,在短时间内席卷而来,催促企业全面调整自己。

所以,这场变革将对推动产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提高传统企业的数字化经营带来重大积极影响。生产制造以及种养殖业的产业数字化进程受疫情影响将会提速,产业互联网、人工智能、vr等新技术将得到更广泛应用,倒逼产业运转效率的提升,产业结构得到优化。

迎接反弹,新经济迎来时间窗口期

疫情终会散去,光明终将到来。

短期来看,虽然疫情对制造业等一二产的冲击不会像服务业那样严重,但疫情形势复杂,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员复工收到影响,各个产业链的波及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间接影响进一步被产业链放大。

实体企业将经历探索、尝试、适应、融合、发展的过程,一步一步的踏入产业互联网的应用时代。

长期来看,随着疫情减弱、生产恢复,疫情对制造业的影响终会逐渐消失。但处于各类产业链末端的小微企业,如果经历持续的停产停工,可能面临的是资金链紧张甚至断裂破产的风险,由此产业互联网以及平台、生态、供应链金融的发力将解决部分问题,也促进着产业互联网生态的长远发展与盈利模式。

可以预见的是,疫情完全控制后,受消费供给影响,各实体产业的产能将出现集中的爆发与反弹。

那么该产业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也就迎来了时间窗口期,更容易被企业接受,粘性增加,将更有机会承接订单,企业也将更加愿意通过此类平台直接进行交易。

一天中黑暗的时候,也正是接近光明的时候。

丘吉尔说过一句话,不要浪费一场好危机。也许这个危机是你脱颖而出、跑赢市场的一个转机。所以,企业要把危机变成你的转机。

经历过危险,方能遇到机遇。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打赏
 
更多>同类散热器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散热器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注册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3027164号-2
Processed in 2.068 second(s), 188 queries, Memory 5.03 M
Powered By Sanre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