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暖气片  散热器  暖气  地暖  钢制散热器  暖气片安装  暖气片维护  暖气片保养  散热器不热  暖气片维修 

企业复工,生死之战,这5件事必须做

   日期:2020-04-17     浏览:784    评论:0    
核心提示:下雪时并不冷,雪化后的冰期才是很冷的时候。连日来,各地企业相继复工,誓要抢回失去的一个月。那么,在这场事关生死的淘汰赛中

下雪时并不冷,雪化后的冰期才是很冷的时候。

连日来,各地企业相继复工,誓要抢回失去的一个月。那么,在这场事关生死的淘汰赛中,什么样的企业才能真正活下来呢?

让员工回单位上班,就可以了吗?没那么简单。

大疫如大考。

这场疫情对每个企业来说,几乎都是一场极限压力测试。

只有经历过真正的痛,才能明白什么才是真正宝贵的。只有深度复盘总结,快速行动,拿到结果,才算真正通过大考。

坚定必胜之信心 越是艰难,越要对员工“好”

越是困难艰险,企业越是要有必胜的信心,越是要对员工“好”,这是对企业一把手“心力”的考验。

疫情之下,危机四伏,“这场仗,我没打下来是死,打下来说不定也是死”的残酷现实,让企业主们心力交瘁,于是,裁员降薪成为直接的“自救”方式,但有一些企业却并没有如此简单粗暴,而是逆向思维,用“温情”凝聚了人心。

保守估计要亏损5个亿的老乡鸡董事长束从轩,在镜头前,手撕员工联名降薪请求并称,“哪怕卖房子、卖车子,我们也会千方百计确保你们有饭吃,有班上”。

于是,几乎是一夜之间,束从轩从“默默无闻”变成了口口相传的“别人家的老板”。

同样,遭受疫情重创的还有物流行业。

货拉拉的订单量下降了约80%,2月份的亏损金额高达1个亿,但货拉拉创始人兼CEO周胜馥公开表示,不降薪不裁员。

当然,更为硬核的操作者,当属伊利了,公开宣布要给员工涨薪。

据财联社消息,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表示,虽然这次疫情让我们面对着更大的经营压力,很多方面的费用需要控制,但是我始终坚持,省什么钱都不能省员工的钱,今年我们要继续给员工涨薪。

你对员工好,员工自会心怀“感恩”之心,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工作当中,而更重要的是,这波“坚持不裁员”操作,传递的更强劲信号是,企业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文化品格。

危难之中,这种精神层面的向心力对于激发企业组织的战斗力,十分重要。

 

复工期间,企业一把手还要注重群策群力,培养核心骨干员工敢说“真话”的能力,全力搭建独立思考型的骨干班子。

因为越是危机时刻,越考验核心决策者的冷静判断力。但人非圣贤,每个人有自己的优势能力圈,自然也会有认知盲点。

特殊时期,缺点会被成倍放大,但如果你的团队中有人敢于站出来帮你“踩刹车”,那你可算真的捡到宝了。

当然,经历过这次,你也可以变革组织结构,以股权方式,重新分派风险和利益,以进一步从制度上保障团队的独立性。

通过这次危机事件,企业一把手也得学着重新点兵点将,看看哪些人是可信任可倚重的,企危思良将,此时也是发掘得力干将的良好时机。

再难也要争取“雪中送炭” 维护与客户的信任关系

特殊时期,一定要系统盘点客户,根据不同阶段的不同目的,将客户分好类,以更高效地保住关键客户。

比如,对你的利润贡献较大的是哪些客户?直接关系现金流的是哪些客户?疫情过后,哪些客户的行业会萧条?哪些客户的行业会爆发式增长?如果“关键客户”换了一家新公司,怎样保证业务不丢,还能拓新客?……

注意,企业一把手一定要全面分析客户需求,理性决策,而不能一味地将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样风险太大了。

其次,企业还要主动关怀客户。

疫情之下,几乎所有社会节点的人都进入了不同层面的危机之中。这个时候,如果你能多想一步,主动关怀关键客户,提供力所能及甚至意料之外的帮助,疫情结束之后,他们会对你心存感激,而更重要的是,企业与客户之间的信任关系度会倍速增长,并转化为强劲的消费潜力。

在这方面,王健林的“免租”策略,真的是一步好棋。

早在1月28日,王健林就率先宣布将对全国各地所有万达广场商户自1月24日至2月25日这33天的租金和物业费实行全免政策,预计减免租金额度达到30-40亿元。

随后,保利商业、华润置地、招商蛇口等众多商业集团纷纷发布免租金措施,与广大商户共同承受经营压力。

这一大手笔地“舍”,不仅重塑了企业形象,同时也为后期争取更多商家入驻奠定了基础。

此前,一位在商界打拼多年的老板曾坦言,商界的朋友,大多数人做的都是锦上添花的事情,能真正“雪中送炭”的,其实很少。

但如果你能为你的客户“雪中送炭”,甚至学会用长远眼光“大舍”,也许真的会柳暗花明又一村。

备好企业“硬抗”的资本 现金流第一位

企业在任何时候都要保留至少3-6个月以上的现金流。只有足够的现金流,才是企业“硬抗”的资本。

疫情大考之后,这应该算是各个企业主沉痛的“领悟”了。

西贝,中国餐饮连锁行业的明星企业之一,没想到却成了疫情期间第一家自爆“扛不住”的企业。

老板贾国龙在疫情早期便坦言,自1月下旬以后,全国的400家门店大量关闭,而每个月给2万多名员工发工资需要1.5亿,虽然账上还有几亿的现金,但一来一去,如果没有银行借款,他的企业撑不过三个月。

后来,幸运的是,贾国龙拿到了银行借款,缓解了现金流的压力,但接受央视采访时,贾国龙坦言教训深刻:

“疫情给我个教训,原来从来不跟资本接触,觉得作为现金流行业不需要那么多资本,现在认识到自己造血能力没有那么强。”

所以,做企业,一定要有足够的长远眼光,储备现金流。如稻盛和夫在一场名为《萧条中飞跃的大智慧》的报告中所强调的:

京瓷随时可以使用的现金约有7000亿日元,因为有如此充裕的储备,不管遭遇怎样的萧条都不会很快动摇京瓷经营的根基。

另外一个问题,对企业而言,血库就是银行,能否从银行贷来款取决于你之前和银行之间的信任关系。如何维护这种关系呢?

柳传志的父亲原来在人民银行担任重要任务,在柳传志办公司的时候就多次提醒他“在你不缺钱的时候,就要向银行存钱和借钱,从而建立信任关系,当你遇到风险时,银行才可能出手救你。”

局安思危 建立系统的反脆弱能力

经此一役,相信每个人都体会到了,“你永远都要做好更坏的打算”,这句话的分量。

这个世界并非线性的,只要一直努力,就能走上人生高峰,每个人都应当学会从不确定性当中受益的能力,也就是反脆弱的能力。

要知道,系统的稳定性是建立在子系统的不稳定性之上。——这是塔勒布的《反脆弱》告诉我们的重要道理。

具体要怎么做呢?

01

要尽可能多地理性试错,快速迭代

因为错误其实也是一种信息源。如果每次试错,都能让你了解什么是行不通的,渐渐地,你就会逐渐接近更有效的解决方案。注意,犯了很多错误(当然,同样的错误不会犯一次以上)的人要比那些从来都没有犯过错的人更可靠。

02

利用杠铃策略,应对不确定性

所谓的杠铃策略,指任何由截然不同的两类方案组成,并且摈弃了模棱两可的中间路线的策略。

举个例子,在高风险的情况下,与其让飞机上的所有成员保持“谨慎的乐观”,或任何其他态度,我宁愿机务人员保持一定程度的乐观,而飞行员保持一定程度的悲观甚至过度焦虑。

而如果是在投资领域,你可以将85%-90%的钱投入极为安全的投资项目,余下的10%-15%投入投机性项目,唯独不要把钱投入到所谓“中等风险”的投资中,因为是无效的。

特殊时期,企业要学会做减法,All in关键现金流业务,舍弃“鸡肋”产品,并且也不能忘记开辟小路,增加企业的求生通道。

总之,风会熄灭蜡烛,却能使火越烧越旺,要做的就是成为火,与不确定性共舞。

借用移动互联网工具 提高企业协作效率

商业游戏的本质往往在于效率。

企业逐渐复工之后,人人都希望能短时间内抢回之前失守的阵地,在这一情形之下,如何让企业组织内外部的协同与沟通更高效呢?

借用移动互联网工具,让协作实时“在线”,随时随地沟通、决策、执行、拿结果。

比如跨企业开会,传统企业会议受制于网络和平台限制,只能企业内部沟通,而WeChat又仅能支持9人会议,该怎么办呢?

这时,你可以使用腾讯会议、企业WeChat等APP,支持300人同时在线开会,并且每个人都可通过手机、电脑等方式灵活入会,随时随地快速连接内外部。

总之,特殊时期,谁的效率高,谁的行动快,谁的协同力强,谁的团队行动快,谁就能突围。

所以,企业一定要为一线的“士兵”提供良好的武器装备。

小结

也许2020年,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心力”,但冬天越是严寒,春天越是烂漫。

周黑鸭创始人周富裕经历过非典,而此次疫情中,从大年初一开始,他就一直呆在武汉,在接受《人物》采访时,他说:

活着就是未来,活下去就是未来。

也许我们无法掌控这个世界的不确定性,但人的信念,一定能战胜万种困难。

悲观主义者往往说的都是正确的事情,但胜利从来都属于那些乐观而有信念力的人,正如戏剧家易卜生所言:

“真正的强者,善于从顺境中找到阴影,从逆境中找到光亮,时刻校准自己前进的目标。”

加油,一起共克时艰。

 
打赏
 
更多>同类散热器资讯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散热器资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注册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3027164号-2
Processed in 1.762 second(s), 146 queries, Memory 4.79 M
Powered By Sanreqi